捐款 支持婦女動力基金 聯絡我們 English
伙伴同行 非一般的資助

我們與各合作伙伴溝通無間,希望共建一個互相信任及開放的關係,令所撥款的工作計劃,能夠更成功達致其目標,共同促進婦女及青少女自強,創造社會改變,達至性別平等。於2012/13年度的撥款期已經過了一半後,我先後與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Helper for Domestic HelpersMFMW基督教勵行會 - 重慶大廈服務中心婦女貧窮關注會Project Be Foundation Hong Kong (計劃內容簡介,請按各連結了解) 作了半年檢討,看看工作成效之餘,同時展望未來。

在檢討項目計劃的過程中,有三大啟發想與大家分享︰

1) 自助互助,力量加倍

無論該團體本身是否一自務組織,但大部份計劃都是有自助互助成份,姐妹們都覺得與相類背景或同路人的姐妹去聆聽自己的聲音,在訴說中感到十分有用,很有同理心。她們之間也沒有地位高、低之分,知道其他姐妹也能做到時,那種推動力和鼓勵也大很多。

如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主席說︰「姐妹間分享作為陪月員的經驗與挑戰時,感到有其他姐妹支持與推動,才有力量做下去。」也有核心成員說︰「我自己邀請姐妹加入工會,比職員更成功﹗」

2) 為團體提供資助以外的支援,達至真正伙伴同行

除了撥款資助的支持外,累積了數年經驗後,我們發現其實非金錢的支援,如提供能力建立的機會,在於配合團體的發展及需要上,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包括︰

- 介紹其他捐款者予團體認識︰
由於我們優先資助的合作伙伴,都是比較細小的團體,沒多人認識,故透過我們的介紹,團體有更多可能性去認識其他捐款者。如我們曾介紹環球兒童基金會(Global Fund for Children)的同工及我們的捐款者與青躍會面,以提高她們取得資助或捐款的可能性。

- 作為外國基金會與團體之間的橋樑︰
外國有部份基金會仍然願意支持香港的團體,但她們未必會認識本地的團體,故此如她們收到相關地區的項目計劃申請書時,都有機會請我們給予意見。今年姐姐仔會向環球婦女基金會(Global Fund for Women)申請資助,希望推展為姐姐仔會作能力建設的計劃,環球婦女基金會的代表便向我們了解姐姐仔會的情況,提高姐姐仔會能取得資助的可能性。

- 人力資源轉介︰
小團體很多時候有資助都未必能事事順利,專業人才都十分重要。由於現今社會對於團體的賬目清晰度十分重視,然而對於沒有職員的自助互助組織來說,建立有效的財務系統本是非常困難的一項工作,故此我們協助婦女貧窮關注會及同根社尋找專業會計義工,協助處理財務。

3) 持續資助對推動改變有重要的影響

過往我們因為資金來源不穩定的關係,一直未敢作出持續資助的承諾。今年我們嘗試把去年2011/12年度的6個計劃,作延伸資助,並加強緊密合作。過去半年的進展,我們看到明顯的成果,如香港家務助理工會陪月小組在第一年資助中,用了全年時間去提升姐妹的權益意識後,在本年度的上半年便成立了進展穩定的「家務工職業病關注組」;又如新婦女協進會所成立的「女體勞工關注組」在經過上年資助的摸索期後,這半年便找到數位服務業女從業員加入小組,關注自身的行業處境及困難。

這些啟發亦讓我們進一步思考,如何可以運用少量的資助,更有效地推動婦女及性別平等運動?因此,重整撥款策略及評估工作成效,將會是未來一年我們的重點工作之一。同時,我們也需要穩定的捐款支持,才能向我們的合作伙伴作出持續資助的承諾。

簡佩坤•項目幹事

返回
超越十巴仙! 穩定撥款 促進邊緣婦女互助自強
請支持「月捐計劃」!

現時,我們90%的本地捐款都是一次性的,只有10%是每月捐款(即每月只有$4,500),所以每年的撥款都是見步行步、捉襟見肘。

超越十巴仙 !

HER Fund希望突破10%月捐的數目,使我們可作影響力更持久的跨年度撥款,支持邊緣婦女團體及項目。女性要自強和促進權益,絶對需要您持續的支持,否則情況不會白白改變。過去數年,我們目睹HER Fund批出的種子基金如何發揮作用,令受惠的基層婦女團體及項目,發展越趨成熟,甚至有能力尋求更大的資助。使我們堅信播出的種子,終能遍地開花,促使性別平等更進一步。

我們的目標是在2013年1月1日前,把現時的月捐總數由每月$4,500增加至$10,000,即由10%提升至20%。我們只需要增加55位願意每月捐款港幣$100的朋友,便足以在來年穩定地撥款給4個婦女團體或工作項目。我們會以電郵、通訊、年報、探訪活動等方法,讓每位捐款者都能以360度去了解我們的工作進展。

立即捐款﹗

返回
Charitable Choice 慈善禮物卡公開發售

我們榮幸地成為Charitable Choice - 香港首個提供網上慈善禮物卡的平台 – 的受惠機構。各位可於其網站內購買電子禮物卡,並選擇一個指定的捐款金額作為禮物,收禮人便可透過Charitable Choice網站把捐款贈予婦女動力基金 (請在「default charity」內選擇「HER Fund」)。無論是節日想送上心意禮物給朋友/家人又或是自己的大日子想朋友送上心意禮物,也可利用這平台,支持我們 !

現在有新推出的慈善禮物卡,於Pacific Coffee有售,設有港幣$100及$500兩種面值,禮物卡的設計摩登、時尚,更蘊含代表香港的元素,是新穎而富意義的送禮之選。

聖誕節快將來臨,以這一種富意義的賀卡送給各好友,又可以協助弱勢及邊緣的婦女為自己發聲,一舉兩得。

返回
愛心獻才華 2013,現正接受報名!

想踏上台板,表演一下你的才華嗎?現在有機會啦﹗

一年一度的「愛心獻才華2013」已為你作好準備,歡迎各位好友參與,Show一下你的才藝之餘,更可為弱勢群體的婦女籌款,你又點可以錯過呢?

日期︰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點
地點︰柴灣青年廣場Y綜藝館
最低籌款額︰每隊 $3,000

每隊參加隊伍最少會得到15張入場門劵,免費讓好友齊來欣賞﹗

請按此下載報名表格

查詢︰2794-1100 / info@herfund.org.hk

返回
「探訪受惠項目活動」

為了讓大家能對我們資助的團體和項目加深認識,我們誠意邀請您參與於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舉行的「探訪受惠項目活動」!去探訪其中一個撥款受惠機構Project Be Foundation Hong Kong(下稱Project Be)-一家致力協助女性外籍家傭經濟自強的非牟利組織。透過提升外傭對財務管理和生計的意識,協助她們作出明智決定,使自己和家人有更好的未來。

Project Be的義工Doods及Joy在活動上解釋若外傭有財務問題,其他方面也很容易會變得脆弱。例如身負債務的外傭,可能因為對工作非常倚賴,即使面對惡劣工作環境,甚至被虐待,也只好噤若寒蟬。

來分享的外傭學員George和Lani完成課程後,進一步參與training of trainer工作坊,顧名思義即是他們在受訓後,會成為其他外傭的義務導師,分享其財務知識。其中一位準導師Tess形容自己性格內向,但在受訓後自信心增強了,而因為自己也是外傭,所以與同學關係更感貼近。其實Project Be除了提供財務知識訓練,更與菲律賓當地的CARD Foundation合作,以協助外傭及其在菲的家人並肩同行,為了更好的未來而努力。

其中一個探訪的參加者,聽過外傭和Project Be的分享後,感到此計劃十分有意思,外傭在互助中能彼此成長。她有感香港人作為社會中的大多數,應該以更主動、更開放的態度,了解和關懷外傭及其他少數族群;因為香港人和外傭其實是彼此相依、共存生活在這個社會裡。

返回
She Dares - 敢於面向挑戰

2011/12年度的年報的主題為She Dares,因為HER Fund和我們資助的團體伙伴,是敢於面向挑戰!邊緣婦女即使是處於資源緊絀,歧視猶存的氣候下,仍然堅持和努力爭取改變,使我們更肯定地站在維護她們基本人權的立場。去年,HER Fund跨出了許多勇敢的腳步,透過撥款,支持婦女維權議題,包括維護安全工作、免於暴力、身體自主、政治參與…等等。我們感到十分驕傲因為看到伙伴團體的努力、團結互助、為婦女生命中帶來不少正面的改變,同時亦共建一個更美好、更平等的社會。這些故事都一一在年報中與您分享。

請按此下載詳細的核數報告

返回
2012/13年度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

婦女動力基金於第九屆週年大會內,選出2012/13年度執行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金佩瑋女士
副主席︰方旻煐女士
榮譽秘書︰馮珮琦女士
榮譽司庫︰林英卿女士
執委︰林智聰女士、蘇婉雯女士、張曉華女士

我們很高興新執委成員張曉華女士的加入,與我們同行之餘,也把她一直對婦女工作的知識,帶入我們整理撥款策略。婦女動力基金在年輕、有衝勁及有承擔的執行委員會成員帶領下,將在未來一年裡,繼續努力拓展更多的資源,推動婦女權益工作。

返回

婦女動力基金乃婦女基金國際聯網(INWF)的會員及婦女基金網絡(WFN)的伙伴會員。

請轉寄此電子報給5位關心婦女議題的朋友

捐款 | 婦女動力基金 | 更改電郵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