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支持婦女動力基金 聯絡我們 English

基本生活保障     你有,她也應該有

亞秋為 著照顧兩名在港的小孩子,從內地到港定居。五年前婚姻出現了問題而面對離婚,生活變得十分徬徨,慶幸得到幼稚園家長及教會牧師的協助,才懂得往家庭服務中心求助。可惜社工並沒有作出具體的幫助,反而在過程中,她感到更無奈和困苦。輾轉間,在另一位熱心的社工幫助下,她可以申請綜援解決日常生活的開支。而她亦因此參加了社區中心的單親組,繼而認識基本生活保障權益協會(簡稱「基保協」)。「參加後,認識了很多有關於綜援的知識,對自己很有幫助,也知道基本的權利是什麼。由於會員都是同路人,傾談起來較易舒緩,相比起社工,她們也會更明白我的處境。」亞秋一邊說,其他的會員一邊附和。
 

另一位成員Helen, 也走過了一段無助的路才體會自助互助組織的重要性。「我本身有三名小朋友,其中一個有過度活躍症及讀書障礙。發現問題時,前夫只懂迴避,不理家庭,甚至我希望與他一起去尋求協助時,他也沒反應,故此導致離婚。」Helen在離婚後一直有工作在身,也有前夫的贍養費,故生活尚可。及後因工廠北移,也要專心照顧有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便由學校社工協助申請綜援。「直至個細仔15歲時,我要參加自力更生計劃。由於我隻手患有肩周炎,不容易找到工作,也從沒有福利署職員告訴我可以去看醫生以作評估工作能力,故我唯有繼續搵工。當時透過社工認識了關綜聯 (關注綜援檢討聯席),寫信去保障部投訴,才有職員向她了解情況,並找醫生檢查。醫生說我的手不適合工作,才不用再找工作。」Helen表示之前未有醫生紙時,感到非常大壓力,因為要找工作,但又沒有能力去做。現時大女及細仔都有工作,加上前夫的贍養費,已不用取綜援,她希望以她過來人的經歷,去關心和支持其他同路人,一起合力改善處境。
 

剛成立了一年的基保協是一個由街坊領導的互助自助組織,透過集體力量爭取基本生活保障,同時希望令社會人士多明白綜援人士的處境、減低歧視,建立正面的看法。「我們現時有30多名會員,都是綜援受助人及低收入人士。現時大部份的會員都是婦女,而求助人也多是女性,故我們也關心很多與婦女有關的綜援問題。」基保協主席彩群解釋著。Helen強調,社會服務機構大多數未能用機構名義支持基層權益工作,故他們在一年多前開始籌組基保協,希望街坊在互相扶持下,自主地團結力量,爭取合理的權益和基本保障。由於基保協仍於建立初期,資源十分缺乏,亦沒有任何資助,因此,婦女動力基金於2009-10年度撥款資助基保協的領袖培訓工作,讓更多婦女能投入參與其中,並資助部份恆常經費,支持現有的組織工作。
 

「我丫爛塊面上新聞,如果得到好結果幫到人,都係為大家,唔係搏同情為自己。」亞秋講出在成為會員後,面皮變厚,為了大家的權利著想,已經不再介意別人的閒言閒語。能夠勇於承擔及表達,為基層的生活保障而努力付出,合力爭取,實在是不容易。

雖然基保協只成立了短短一年,但已看到透過她們的努力,爭取了不少的成果如入息豁免由六百元提升至八百元,讓綜援人士多一點有酬工作上的收入;增加學童津貼,補助小朋友的書簿費。如果您也願意與我們同行,以捐款去支持此類自助互助的基層組織能延續下去,請即按此下載捐款表格      
                   

 項目名稱︰  綜援婦女自強計劃
 項目工作時間︰  20094月至20103
 項目目標︰  為接受綜援的婦女在能力及權益教育上的培訓,促進基層互助組織的發展
 現時階段︰  以街站及熱線的形式協助同路人並組織參與,及約見不同的政府官員,表達處境及訴求。委員正在準備意識提昇的培訓。
返回
男女大不同?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總會把性(Sex)與性別(Gender)混為一談,然後替男、女建立一套既有的觀念。我們會在通訊內一連十期道出十大謬誤。

謬誤八︰你關心「青少女」嗎?

近日新聞報導中有不少關於青少女問題的案件吸食K仔、的士打刧等,大家都感到很不安,感到嘩然。不安是因為我們十分憂慮下一代的成長問題,而更是擔心的,女孩子們都竟然如此放肆!當然,男孩子做出這些行為已是很有問題,但在社會認定女孩子的性別定型如順從和温柔等特質之下,就更不應該了!
 

但我們回想,這些吸食K仔、打劫、援交、犯案的行徑,都是一些反社會行為,她們好像在這些反叛行為中在告訴我們,我們都是跟男孩子一樣,有性、有感情、有自主的需要。一直以來,都是大人的世界在告訴青年們你們應該如何如何,女孩子更是多了一重性別上的枷鎖 在性行為上、在出夜街上、在生活自主上、在穿衣上、在言談舉止上、在交友上、在揾工上等等,都是要說一個字:『小心』!因為一次犯錯就足以影響前途,甚至是影響她作為人的價值。然而,當社會期望青少女在性方面要自律和壓抑的同時,另一方面,她們的身體卻又在這商業市場上、傳媒上,被用作為賺錢工具。青少女面對這些矛盾的社會價值時,她們在想甚麼?她們有何感受?她們的看法和疑惑是甚麼?經歷了甚麼?可能都是要從這些問號開始,去了解她們真正的處境,並讓青少女有表逹和發聲的空間,這樣才會讓我們有機會真正的聆聽和明白,與她們一起地成長,反思現存的問題,在關心和支持下,一起同行,改變現況。

 
返回
齊來跳排排舞 支持婦女工作又好玩

 

動力排排舞又開班啦﹗想強身健體、減壓輕鬆一番的朋友,你們記住要報名來一起跳跳舞,無須舞伴也可參加。

                    **
所有籌款班在扣除成本後,所有收益會捐助婦女動力基金的撥款工作。**

日期︰79162330 (逢星期四,共四星期)
時間︰晚上7:00 9:00
收費︰$50 / 1節;$150 / 4
上課地點︰荔枝角社區會堂 (近昇悅居)
名額︰40
義務導師︰Eliza Chung (持有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西方舞蹈証書ISTD資格
)


日期︰
7310172431 (逢星期五,共五星期)
時間︰晚上7:00 9:00
收費︰$50 / 1節;$180 / 5
上課地點︰長沙灣社區會堂 (長沙灣發祥街55)
名額︰40
義務導師︰Eliza Chung (持有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西方舞蹈証書ISTD資格
)


有興趣的朋友請致電
2794-1100 info@herfund.org.hk 查詢及報名。

返回
女釀酒師︰葡萄園的英雌
 

釀酒事業從來都是由男性獨領風騷,但其實有很多女釀酒師在世界不同的角落中綻放著她們的光彩,用溫柔的雙手和細緻的味覺孕育出優雅的葡萄酒。Cottage Vineyards (International) 〔村鄉葡萄園(國際)有限公司〕的會於2009 720 日,在中環的Café Landmark 舉行一連三節的 “Wine Divas” 試酒會,讓港人有機會作出一次感性的接觸,體會七位女 “Wine Divas” 的動人魅力。

 

“Wine Divas” 試酒會當日會分別以三個時段進行: (1) 4:30pm – 6:00pm (2) 6:00pm – 7:30pm (3) 7:30pm – 9:00pm,每位入場費為 HK$150.00法國普羅旺斯羅賓堡酒莊女釀酒師 Mrs Valerie Riboud-Rousselle 當日會跟各位分享她的心路歷程: (1) 女釀酒師的優勢和挑戰 (2) 女性所釀製的葡萄酒之特質 (3) 關於Valerie“突破自我的故事。

試酒會當日,婦女動力基金被邀請擺放捐款箱及宣傳品,讓參與試酒會的朋友認識婦女動力基金之餘,也為我們籌款支持婦女權益的工作。當天三個品酒會的入場劵會於 2009 6 15 日開始發售,想購票的朋友可致電村鄉葡萄園(國際)電話: 2395 1293 或電郵︰tastings@cottagevinyards.com

返回
 

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婦女基金網絡周年大會

婦女動力基金行政總監杜潔麗於429日至52日出席在美國亞特蘭大舉行的婦女基金網絡周年大會。她在其中的一個有關女性捐助文化的工作坊中亦代表本會作為講者,分享本地的工作體會和經驗。工作坊的參加者討論熱烈,並從各地基金的分享中,看到女性在行善捐助上,一般是比較熱心,而在推動募捐工作上,當地的文化和社會環境是一重要的考慮因素。

在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大會呼籲重新檢視現行的經濟發展模式,重申投資在婦女工作上,是建立可持續及以人為本的發展方向,因為在婦女改善生活的同時,亦會帶來家庭的正面改變,也因此令社區處境也更美好。此外,大會亦舉行為 「女性締造百萬善款」的嘉許禮。這個由女性善長及婦女基金網絡合作並大力在美國推動的捐助運動獲得空前的成功,共籌得超過千萬善款,為婦女及青少女的生活處境及人權保障帶來正面的、可持續的發展。詳情: www.womenmovingmillions.org

 

 

返回

義工招募

除了捐款外,義工一向是婦女動力基金寶貴的資源。如果你或你的朋友有以下的才能,希望你或你的朋友會願意付出點點時間與我們同行︰

1)
    
攝影︰為我們的籌款、撥款、出版等工作作拍攝記錄

2)
    
攝錄︰為我們的籌款及教育工作作攝錄

3)
    
傳媒及市場策略︰協助推廣、聯繫傳媒,並在市場策略上給予意見和尋找資源

如果你或你的朋友能夠加入我們的義工行列,請立即下載表格,填妥後傳真
(2396-7488) 或電郵 (info@herfund.org.hk) 給我們。

返回

婦女動力基金乃婦女基金國際聯網(INWF)的會員及婦女基金網絡(WFN)的伙伴會員。

請轉寄此電子報給5位關心婦女議題的朋友

捐款 | 婦女動力基金 | 更改電郵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