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支持婦女動力基金 聯絡我們 English
推動性別平等的年青女子,希望「連結同儕,開拓視野」

倆個投入於推動性別平等的年青女子,這一刻,她們希望「連結同儕,開拓視野」。


寶儀為青躍的組織者 (右上)

林寶儀︰「女人的價值和未來不是建立在男人身上。」

林寶儀,二十五歲,由小學到中學都在男女校唸書,發覺自己並非男同學想像中的典型女生。「中學時覺得自己和其他女仔不太一樣,衣著冇咁女性化,而且對某些議題好熱衷。」

不符合大家所想像的,就是異類 ?

有一天她穿裙子出現,同學如發現新大陸︰「原來你會穿裙子的﹗」那一刻她發現原來女孩子穿什麼戴什麼,都是約定俗成的。不符合大家所想像的,就是異類,而一旦被定型,則連選擇的自由也沒有了。

異類通常被邊緣化,所以寶儀在大學修讀社會學時,選擇到紫滕實習,參與到一樓一的外展工作,在十八區逐家逐戶拍門接觸性工作者。當時正值「鳳姐殺手」肆虐,一班基層性工作者人心惶惶。「見倒她們好驚,好想搵人傾訴,但仍要繼續開工。」

這次實習經驗顛覆了寶儀對性工作者的印象。「有些性工作者可能做得好開心,好似普通人返工一樣。她們有些是人家的阿媽,有些是人地個女。為何出面世界將她們描繪成那麼邪惡和貪慕虛榮?」

投身推動性別平等

現在寶儀為青躍幹事,向年輕的性工作者如援交少女提供服務。經過年多的努力,她成功將十多名少女組織起來,並和她們一起認識自我,了解兩性關係和學習溝通技巧。「援交只是她們生命中的其中一個經驗,作為年輕人她們其實有好多層面可以發展。」

然而令寶儀驚訝的是,很多援交少女其實在兩性關係方面非常保守。和客上床是工作,但對男友則要委身和從一而終;就算男方對自己不好或出軌,自己亦只有 「等佢番轉頭」;有些女孩子和客相處時很注重性健康,但偏偏染上性病。「佢話原來個客會用套,但男朋友唔用」;有個女孩子更對她說︰「你咁醒唔得,一定要蠢蠢地先有人鍾意。」

對女性自我價值的反思

和一班少女檢視這些想法時,寶儀內心忍不住發問︰究竟香港女性欠缺什麼呢? 「她們自己的價值和未來不應該是建立在男人身上,而是在於發掘自己的潛能… 我希望推動年輕一代重視女性可以選擇的權利,無論是在兩性關係抑或身體方面,我都希望和她們一起突破一些框框。」


陸(右)數年前參加了一國際性婦女論壇,
給予她不少啟發

陸詠賢︰「每一個年代都係俾緊一個role model女性去追求」

陸詠賢,二十九歲,由小到大都在女校唸書,成長環境中沒有刻意界定的性別角色,生活反而特別自在。活動時由擔擔抬抬到生火煮食,她都一手包辦。「身邊冇男同學,所有嘢都是自己做,所以有好多發揮。」

青年女性自我形象的反思

就算是唸大學,同學也是女多男少,加上女同學都是成績較好的一群,陸從來不覺得自己是「minority」,直至走進社會大學。「到出來工作時突然發覺自己是個女仔,會有個阿姐同你講你應該點樣著衫。原來男仔著衫冇人會講,但女仔就會有人評頭品足。」

當時她好害怕,常擔心三十歲後自己會變成怎麼樣。後來她有機會加入新婦女協進會,先是協助打理雜誌 <<女流>>,然後是參與一個關於啤酒女郎的調查,進一步了解女性所遭受到的結構性壓迫。

女性形象變得一式一樣

由昔日的工廠女工到今天的啤酒推廣員,陸隱約看到不斷循環的剝削。原來女性在職場上被要求看重的往往是她的身體和外貌。自九十年代後本地的消費文化集中針對女性,各式各樣的女性商品不斷推陳出新,而年輕女性都是在舖天蓋地的瘦身和豐胸廣告下成長的。

「每一個年代都俾緊一個role model 女性去追求。以前是阿信、陳寶珠和蕭芳芳,現在是陳慧琳,強調執好自己個樣和身形,放大某些特徵去掩蓋另一些,令女性形象變得一式一樣。」

以前的桃姐可選擇梳起唔嫁,今日的春嬌卻個個怕做剩女,原來女人的選擇在不知不覺間已變得越來越單向。

「有位女性前輩跟我分享,說有一次她在圍村一班人吃飯,碰巧她就坐在飯桶旁邊,於是就很順理成章地幫人盛飯。她說她這樣做不是因為自己的女性身份,而是因為自己樂於和方便這樣做。我希望女性在作出選擇時都是忠於自己的想法而非受制於任何框架。」

後記︰連結同儕,開拓視野

婦女動力基金於2007年開始資助青少女人權工作,祈望有更多年青女子一起推動性別平等。過去五年,我們支持過十多個計劃,但發現這條路走起來十分困難,組織者除了因為要應付機構排山倒海的工作外,本地也沒有很多參考可從。於2011年尾,我們便決定把這些合作伙伴連繫起來,希望可以互相支持、借鏡及合作。寶儀和陸都是其中的參與者。

倆立年青女性同時表示,性別觀念的扭曲和女體勞工的問題不是香港獨有,一些在已發展的城市或國家生活的女性亦面對相同挑戰。尋找機會連結國際同儕,分享經驗和開拓視野可能會是香港推動性別平等的一條出路。

返回
2012/13年度撥款項目

婦女動力基金一向相信,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故此有延續性的資助,對權益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今年我們所資助的十個項目中,有六個計劃都是延續性的工作,是多年來的一大突破。以下為十個項目簡介,或按此瀏覽項目詳情

基層婦女權益/自助組織的能力建立

資助團體 資助金額
(港幣)
計劃簡介
姐姐仔會 $30,000 全港2,200個「一樓一」性工作者,在單獨、沒有支援的環境下工作。此項目透過活動及通訊,提升她們的自我保護及互助能力,免受暴力對待。
香港家務助理總工會 $30,000 推動陪月員關注零散工的保障,爭取制定兼職法。過程中培育婦女領袖,促進更多的工友參與。
婦女貧窮關注會 $30,000 藉會員發展及幹事培訓工作,提升會員的正面自我形象及參與的積極性,加強解決問題和爭取合理權益的能力和信心。

青少女充權計劃

資助團體 資助金額
(港幣)
計劃簡介
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學校社會工作部 $30,000 提升青少女對兩性文化和關係的獨立思考能力,並學習自主自決。
青躍 $30,000 於去年計劃中,一班年輕女性在認識了性別議題後,建立了「宣我小組」,期望來年能帶動更多年輕女性的參與,並培育其性別意識及獨立思考能力。
新婦女協進會 $35,000 延續去年的調查,建立由年青女性組成的關注組,關注年青女服務從業員,如模特兒、啤酒妹等被性騷擾的情況。

回應當今社會上的新性別現象/議題

資助團體 資助金額
(港幣)
計劃簡介
Helpers for Domestic Helpers $17,300 透過網頁及社交網站,讓外傭了解自己的權益,並認識在遇到困難時,懂得如何尋求協助,保障基本人權。
外勞事工中心 $30,000 透過研究調查,反映外傭「留宿政策」與性暴力對待的問題,倡議改善法例及政策,保障外傭免被性侵犯。
基督教勵行會 - 重慶大廈服務中心 $30,000 一群正在尋求難民身份的婦女,透過不同的學習,加強對性別及婦女權益的了解,增強她們的生活技能和自信。
Project Be Foundation Hong Kong $20,000 透過訓練義務導師,提供金錢管理及自我充權的課程,讓更多外傭及其家庭能脫貧。
返回
工作剪影

1) 「女生•女心」攝影展

婦女動力基金資助循道衛理亞斯理社會服務處學校社工部所舉辦的「我是身體的主人 - 青少女培育計劃」中,一班中學女生於4月14日至20日舉辦攝影展,並於4月21日舉行嘉許禮。

是次「女生•女心」攝影展,由女生們親自攝影,並沒有刻意的、沒有華麗的服裝、沒有潮流的化妝、沒有專業的攝影器材、沒有「Model」的身型•••但足以能夠表達到女生的自我、獨特的心思智慧,以及眾女生的內心世界。

2) 「主婦退休生活保障」問卷調查

婦女動力基金一向關心基層婦女年老的生活狀況,故撥款支持香港主婦聯盟進行「主婦退休生活保障」問卷調查,了解基層婦女對退休保障的需要和意見,並讓社會人士認識婦女對退休生活保障的需要,並於3月31日進行發布會。在受訪的511名市民當中,超過半數表示沒有「強積金」戶口,而超過八成受訪者接示對退休生活感憂慮。

香港主婦聯盟敦促現屆及下屆政府:
1 . 立即落實全民退休保障計劃,並就具體方案進行公眾諮詢。
2 . 將無酬家務勞動的生產力計算入國民生產總值,以突顯家務勞動的勞動貢獻。
3 . 關注無酬家務勞動者的職業安全。

按此了解詳情。

3) 平等機會婦女聯席要求候選特首把有婦女角度的政策納入選舉政綱

婦女的生活、生計都在政策製定的過程中被決定。因此,婦女動力基金撥款支持平等機會婦女聯席進行「建設婦女政治參與的力量」計劃中,於三月時向三位特首候選人進行游說,要求把有婦女角度的政策納入選舉政綱,包括︰

1. 落實2017年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全面取消功能組別和取消區議會委任制
2. 開展性別預算研究,共建平等社會
3. 改善貧窮女性化、支援邊緣婦女群體
4. 加強對家暴婦女受害者的支援

返回
婦女動力基金協助青少女尋找方向開創人生



婦女動力基金與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傳意及公共關係學生於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假香港城市大學舉辦「不一樣的她」。新聞發佈會當天,婦女動力基金宣佈了本年度新撥款的三個青少女項目,協助女性締造不一樣的將來,展開自我肯定和自信的新一頁。

同時也舉行「不一樣的她」攝影比賽頒獎典禮及圖片展覽,更邀請了第一代女消防員胡麗芳女士分享工作上的挑戰。婦女動力基金首次與大專學生合作舉辦新聞發佈會,可見社會的新一代也開始留意婦女問題,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關注亦不斷提高。

此外,也吸引了傳媒報導此活動︰
消防英雌︰性格決定事業, 2012年3月9日 晴報
消防英雌︰助弟圓機師夢, 2012年3月9日 新報
半數港婦活得開心, 2012年3月9日 蘋果日報

返回
感謝支持愛心獻才華 2012!!


婦女動力基金在此衷心感謝各協辦團體,捐款者、義工、慈善表演的朋友及觀眾們,讓「愛心獻才華2012」於3月4日能夠在歡樂及感動中,完滿結束,因為有「您」,這個活動才可以如此成功﹗

今年度所籌得款項超過港幣九萬元,全賴有「您」,我們才能創下紀錄﹗﹗所有捐款會用作於2012-13年度撥款工作,支持婦女及用少女權益工作之用。

按此觀看相片,分享精彩的一刻。

返回
感謝商界及機構對婦女的關心與支持

在過去的四個月,我們得到不同的公司及機構支持,感激您們對婦女動力基金的認同,包括︰

《羽絨城》捐助250件羽絨給資助伙伴的基層婦女;
《Madison Communication》作為活動的義務傳訊顧問;
《Talent100》義務為「愛心獻才華2012」擔任舞台工作;
《香港女律師協會》為「愛心獻才華2012」作慈善演出;
《Wowternet》為「愛心獻才華2012」作義務攝影工作;
《Lafayette Wedding》及《Femart》贊助「愛心獻才華2012」;
《Chocolate Rain》捐助禮物作為「不一樣的她」攝影比賽獎品;
《Archez Media Ltd》為「不一樣的她」作義務攝影工作;
《天然》贊助「不一樣的她」相片沖印;
《Banner Shop》贊助「不一樣的她」印刷品;
《Yummy Mummy Asia》為「Share Talent」的媒體贊助;
《Charitable Choice》為合作伙伴

如果您的團體或公司有興趣了解或捐贈婦女動力基金,歡迎致電2794-1100或電郵info@herfund.org.hk與行政總監杜潔麗聯絡。

返回
高靜芝銀紫荊星章及太平紳士成為基金會顧問

感謝高靜芝銀紫荊星章及太平紳士成為婦女動力基金的顧問。祝願她能給予我們更多意見,一起建立更平等、美好的社會。

返回

婦女動力基金乃婦女基金國際聯網(INWF)的會員及婦女基金網絡(WFN)的伙伴會員。

請轉寄此電子報給5位關心婦女議題的朋友

捐款 | 婦女動力基金 | 更改電郵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