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支持婦女動力基金 聯絡我們 English
新移民婦女:我口講我心


常常在媒體、社交網絡看到有關新移民的報導,但部分評論總輕易把香港人及大陸人「妖魔化」或「美化」,或者貼上各式標籤。結果使新移民中的弱勢,例如基層新移民女性之處境,變得更加失真、隱蔽。為打破定型與隔膜,新來港婦女自助互助組織「同根社」成員,正在接受由婦女動力基金資助的我口講我心說自己的故事訓練,準備走入學校及各社區自述生平故事,讓更多人了解真實的她們。

「我叫XXX,XX年認識丈夫,XX年生咗個仔,XX年來香港…」她們講的故事,開首都是差不多,由介紹自己從內地移民香港講起。

一幕幕片段,盡在展示她們掙扎求存、求融入、求下一代會更好的生活日常:


「很努力找工作。有次面試後個老闆話請我,嘩!我滿心歡喜啦。但上工當天,他們竟話已請了另一個『熟人』不用我了。唉,我幾傷心…」她們由心而發的分享,一幕幕呈現眼前…


「第一次『慒盛盛』跟人去做裝修雜工,別人把載滿泥和石的擔挑放到我肩上時,那重量頓時令我頭暈,天旋地轉…」為生活作出的努力真的不容易!


「每次跟孩子出街,我都要跟他約法三章,不許撒嬌要求買東西,因為媽媽沒有錢…」


「同事知我是新移民後,態度由熱情變得疏遠、排擠。那年,我轉了超過十次工,就為了要避開歧視…」說著這些經歷,她們都顯得不好受!


成員們努力練習,把自身經歷更有組織的表達出來,及與現時社會制度之問題扣連,例如指出綜援及公屋政策的漏洞對她們處境的影響。其中一位分享,經過重重爭取下,她與兒子終於獲得酎情安排,申請到綜援;生活雖仍匱乏,但亦算比之前安穩。她選擇繼續投入在同根社,更成為幹事之一,因為她知道還有很多人仍卡在制度中間的問題,未獲處理。她勇於向他人真誠說出自己的故事,不單想幫助自己走出陰影,更希望盡力改善社會對新移民的看法,助己助人。而學習說自己的故事,使她在介紹機構工作時更加事半功倍,希望得到受多的支持。


她。敢於改變,全因有你!請成為我們的月捐者!

社會需要多元聲音,在不同中和平共存,支持邊緣群體更是重要!婦女動力基金一直視自己是推動社會改變的一份子,撥款及支持的工作項目,圍繞著消除歧視、暴力、貧窮,及推動女性公民權利。

本年度,我們繼續收到很多婦女團體的撥款申請。當中,包括關注跨性別、外傭、新移民、家暴生還者、性小眾以及性工作者等的團體。雖然她們來自不同背景,但其人權同樣受到不同形式的威嚇及侵害;又較難在社會上得到資源為推動平權及公義的工作。而我們的小額撥款,正發揮種子基金的作用,支持其工作萌芽、發展及作出新嘗試。

除了撥款,我們還提供能力培訓、轉介資源、推薦給其他基金會、介紹專業義工、提供意見等給資助伙伴,實踐真正的伙伴合作,令基層的自助互助組織能更可持續的發展。

未來,我們將迎接不同挑戰,首當其衝就是其中一個國際資助基金,將停止向我們發放撥款。我們需要您的支持,來持續推動社會改變,繼續支持社會上最缺乏資源、最被忽視及邊緣的婦女! 請成為我們的每月捐助者!

請在此下載捐款表格,填妥後交回 info@herfund.org.hk 或寄回太子花園街 217 號 1A 室。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我們(電話:2794-1100 / 電郵:info@herfund.org.hk)。

與世界女童軍協會會面

來自全球各地,包括日本、尼日利亞、斯里蘭卡、美國、伊朗等的女童軍,7月初來港參與研討會,期間特地來訪 HER Fund 及青躍-青少女發展網絡,以了解本港女性處境及青少女權益的推動工作。


活動預告:動力競步慈善賽2015

HER Fund 和神行太保競走會合辦的「動力競步慈善賽」又嚟喇!今屆(第2屆)賽事將會在 2015年1月18日在將軍澳運動場舉行。更多詳情,敬請留意本會消息!

上屆的慈善賽共籌得港幣十七萬元,支持本地邊緣婦女,進行倡議及能力培訓工作,以推動性別平權及社會公義,按此可參看我們的撥款項目。再次衷心感謝各支持的合作伙伴及參賽者、表演者、義工朋友們!

今年,讓我們繼續與「她」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