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支持婦女動力基金 聯絡我們 English
撥款公佈:2015至2016年度(第一輪)撥款項目

本年度,HER Fund第一輪撥款共21萬5千元,支持6個團體促進婦女人權的工作,撥款項目如下。而第二輪撥款申請現正進行中,申請限期為2015年7月30日,敬請留意。我們與眾伙伴團體,在此感謝願與邊緣同行的捐款者及支持者!

消除暴力


活現外傭:攝影及攝錄計劃 (HKD$40,000)

由於本港僱傭條例規限,外傭如因僱主有不合理對待而進行法律訴訟,在等待期間,是不能工作的。導致肩負賺錢養家重責的外傭,失去收入,承受著龐大的壓力。本計劃以攝影,說出暫住庇護宿舍的外傭之真人故事,當中不少是曾受暴力的個案。透過公開展覽及推廣,引起社會關注她們在不公僱傭條例下的處境。

合作伙伴:白恩逢之家 (外傭庇護宿舍)
消除歧視
 

在職母乳媽媽支援計劃 (HKD$40,000)

在職的產後媽媽,若復工後選擇繼續哺乳,需面對不少困難:重新適應工作狀態、工作與哺乳時間的平衡,更要看同事及上司對哺乳是否體諒等。本計劃透過調查反映在職母乳媽媽的需要,及出版「在職母乳媽媽錦囊」,推動母乳友善工作間及應有保障。

合作伙伴:香港母乳協會

 


同根社土瓜灣服務處發展及培訓計劃 (HKD$30,000)

基層新來港婦女因移民身份及中港矛盾等問題,承受著不少負面的標籤。如「攞福利」、「無文化」等,影響其就業及其他社會參與。本計劃旨在培育基層組織者,在新的服務社區-土瓜灣,組織新來港婦女並繼續幫助她們改善生活,發揮自助互相、同行精神。 

合作伙伴:同根社
消除貧窮
 

「從社區參與至緩減婦女貧窮」起動計劃 (HKD$40,000)

因為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分工,基層女性多要承擔家務及照顧勞動工作。即使在外工作,也只能做無勞工保障、低薪水的零散工,成為貧窮人口。本計劃在深水埗區議會層面作起點,爭取具有性別敏感度的財政預算,在資源分配上正視婦女與各性別的需要。

合作伙伴:新婦女協進會
 
促進公民社會參與


Youth Voice – 青少女充權計劃 (HKD$40,000)

因為社會對性和青年的負面標籤,青少女即使面對不同與身體、性/別相關的困擾,如欠缺正確性知識、性別身份認同疑惑、意外懷孕、親密關係中權力不平等而導致暴力及操控等問題,皆選擇獨自面對。本計劃由年青女性領導,舉辦全港首個關於本地年青女性與生育權的論壇及工作坊,以推動年青人的性別意識及平等兩性關係。

合作伙伴:青躍-青少女發展網絡
 
 

天水圍及深水埗婦女照顧者社會參與計劃 (HKD$25,000)

現時本港社會政策的支援不足,兒童、長者、傷病人士的照顧工作,大多落在家中女性身上。限制了她們就業及進修的發展,加上全職照顧者沒有退休保障,陷入經濟弱勢的處境。計劃讓照顧者建立互助支援網絡,提升其權益意識,進而關注托兒、福利等政策,改善處境。 

合作伙伴: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根據AWID(意譯:國際婦女權益發展協會)2010年的調查,全球婦女團體的資金緊絀,收入遠比其他類型的團體低,尤其是作權益發展及倡議的團體(1)。香港的情況也不例外,不為公眾所認識的邊緣婦女處境及她們面對的問題,往往因為缺乏資源而未能開展組織及工作項目,維護她們的基本人權。而她們的需要就被隱形、被滅聲了。HER Fund作為本地推動性別平權的一份子,擔當著資源發展及籌募的重要角色,支持邊緣社群女性的工作。 我們的小額撥款,發揮種子基金的作用,支持她們工作萌芽、發展及作出新嘗試。而除了撥款,我們還提供能力培訓、轉介資源、推薦給其他基金會、介紹專業義工、提供意見等給資助伙伴,實踐真正的伙伴合作,令邊緣的組織能更可持續的發展。 如果您也願意與「她」一起推動社會進步,請在此下載捐款表格,填妥後交回 info@herfund.org.hk 或寄回太子花園街 217 號 1A 室。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聯絡我們(電話:2794-1100 / 電郵:info@herfund.org.hk)。

(1)14 May 2015 | By Lydia Alpízar Durán “20 years of Shamefully Scarce Funding for Feminists and Women’s Rights Movements” (Source:http://www.awid.org/news-and-analysis/20-years-shamefully-scarce-funding-feminists-and-womens-rights-movements#sthash.8NANZkMd.dpuf)

HER Sparkles-同行學習,迸發改變火花

HER Fund舉辦HER Sparkles意念實踐計劃,讓年青女生發揮所長,將她們希望改變社會的議題、想法化為行動,計劃出具性別及青年角度的工作項目,實踐出來。計劃為期一年,分三階段:一)意念和計劃雛型;二)入選的8位女生會共同學習,與擁有各種經驗及技能的嘉賓交流,以更完善其實踐計劃;三)在社區中實踐計劃。8個項目將會分別獲得港幣一萬元資助,以及一連串珍貴的同行學習機會。

3月8日國際婦女日,HER Sparkles公佈入選的8個計劃(按此進入計劃簡介),主題由打開女生討論性的空間,至推動健康性教育、正面月事、女性主義藝術;還有關注新來港婦女、外傭、雙性人等群體的處境。

 而5月開始, 一班HER Sparkles開始聚首展開同行學習環節。其中一節HER Fund邀得人權工作者作分享,

參加者Samantha就有以下感受: 「之前未聽過 youth-led(青年領導)想法,對我嚟講係刺激的新思維。同行學習的氣氛令我覺得平等,夠膽講心中所想,甚至互相挑戰大家想法。」

手牽手:支持尼泊爾婦女基金Tewa賑災工作

尼泊爾4月大地震後,HER Fund發出緊急呼籲,為當地婦女基金Tewa 的救災工作籌款。而HER資助伙伴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亦響應呼籲,在6月1日舉辦了「手縫的祝福-快樂月事工作坊」為Tewa籌款。至今已籌得HKD$14,000。我們在此感謝各位支持Tewa的捐款者!

Tewa與HER Fund同為亞洲婦女基金會網絡成員,我們深明她作為一個民間基金,與社區及各合作伙伴關係緊密,有助其推展具有婦女角度的救災工作。這一個多月內,Tewa團隊走訪尼泊爾中部各地區,有些更是難以到達的山村地區。她們成員動員了195位職員及義工,連結各合作伙伴,接觸2043位孕婦、產婦、長者及兒童,發放救濟現金及物資(包括衛生巾及嬰兒用品);協作社區廚房,每天服務了300位病人及職工。

鳴謝

Rainbow Village:Rainbow Village是由一班熱心的港大Simon K.Y. Lee Hall 舊生組成的義務團體,在4月10日她們的周年「410聚餐」及宿舍義賣活動,為 HER Fund 總共籌得$7,476!衷心感謝!你們的心意,必定會使更多邊緣女性,更加敢於改變,敢於去找新的出路!

      

      GOOOOOD:感謝GOOOOD以提倡「消費同時行善」創新活動GOOOOD Secret Movie,把活動的一半利潤撥款HER Fund!

媒體報導:

 

外傭的守護天使 ─ Edwina Antonio(U Magazine-2015年5月15日) 撥款項目「活現外傭:攝影及攝錄計劃」合作伙伴白逢恩之家(外籍家務工庇護宿舍)執行總監Edwina接受訪問。

        用鏡頭,訴說外傭故事(明報-2015年5月3日) 撥款項目「活現外傭:攝影及攝錄計劃」義務攝影師Xyza Cruz Bacani訪問,曾是外傭的她說:「意識覺醒帶來改變。希望我的作品能改變人們對外藉家務工的看法,及結束這『現代勞役』。」

新世代畸戀現形(東周刊-2015年2月11日)HER Fund伙伴團體MISS ALPHA的「Miss計劃」公佈「戀愛暴力」調查的報導。(HER Fund思考題-你認為戀愛暴力只出現在「新世代」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