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 支持婦女動力基金 聯絡我們 English
全民退休保障     跨媒體計劃

獨立媒體 (香港) 轄下的香港獨立媒體網 (www.inmediahk.net) 將進行一項以全民退休保障為題的跨媒體計劃,探討不同處境的女性在現行強積金制度下所遭受的不公平待遇,加深婦女對全民退保的認同,並促進公眾支持和參與。

是項計劃包括一系列的採訪和報導以及短片製作,探討全民退保與婦女經濟位置的關係。整個計劃所需金額為 HK$30,000,婦女動力基金需要你的贊助去支援項目運作和發展

事實上,婦女的經濟貢獻一直被社會忽視,而政府亦沒有具體措施保障無薪的家庭主婦及低薪的在職婦女退休後的生活。強積金以僱主和僱員的供款為基礎,這點對低收入的窮人尤其不利。「而婦女更是特別弱勢的一群,」獨立媒體編輯黃俊邦說。

較年長的婦女求職艱難,從事的又多是零散工,不單收入微薄,僱主更不需提供退休保障。「香港以服務業為主,加上是旅遊業主導,雖然產生好多職位,但都是市場上較低層的工作,」黃解釋。

另外,婦女往往需要兼顧家頭細務及負起大量的照顧工作。這些家庭和社會中不可或缺的無償勞動逼使不少婦女放棄全職工作,令她們更加老無所依。

香港獨立媒體網較早前曾與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合作拍攝有關全民退休保障的片段

「強積金並非社會保障,它只是一個叫我們自己顧自己的制度,」黃說。

香港現為世界上極少數將市民的退休生活完全置之私人基金市場手裡的地方之一。香港理工大學曾進行調查,發現超過六成的受訪市民不相信強積金可保障他們的退休生活;有四成受訪者更建議取消強積金制度。

獨立媒體希望透過深入報導和分析,將全民退保的議題扣連至不同階層的婦女,包括在老人院居住的婆婆、基層的家庭主婦以及八十後的專業女性等等。「我們想報導能全面一點︰究竟八十後點睇全民退保?高收入的女士又點睇?我們想引入不同想法,而不是像主流媒體般的只是在推銷一些悲慘的故事,」黃說。

獨立媒體亦會加入一些分析性的評論文章以研究和比較不同國家的退休保障制度,並製作方便學校和非政府組織使用的教材套和資料庫。黃希望獨立媒體網能成為一個討論和促進全民退保的公民平台。

「我們讀者人數 (網站平均每日點擊人次為一萬)算不上好多,但我們能影響主流媒體的記者和政府官員以及接觸到關注事件的人士,」黃說。「這些都是我們過去累積的資源。」

如果您也支持婦女應得到退休保障,請立即捐款支持,多謝﹗

=========================================================================

婦女辛勞獻一生,老來應保障!

婦女動力基金現發起「撐婦女、爭退保」民間募捐行動,呼籲各界公義行善,捐出政府派發的六千元或部分,協助倡議長遠的社會保障政策。婦女動力基金會把這次募捐籌得的款項撥入「撐婦女、爭退保 – 指定撥款項目」,透過撥款資助,推動婦女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各方面工作。

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在社會上引起巨大迴響,但較少討論的,是預算案對婦女福祉的漠視。婦女一直為社會和家庭默默付出無酬勞動,卻從來沒法分享勞動成果。起初,預算案擬向強積金戶口注資,是完全無視家庭主婦的貢獻;現改為向全港成年永久居民派發六千元,也只是一筆過款項,沒有處理對基層婦女的持續幫助和她們的老年保障。

今天,無數的研究調查都指出,貧窮在絕大部分情況下,都是社會結構,而非個人的問題。因此,一個較公平的制度,是應該能協助更多、而不是更少人謀求福祉。我們相信,由政府成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是現存最能改善基層婦女退休生活的方案

現已有三個民間團體正等待婦女動力基金於八月的撥款資助,用作開展計劃,總數八萬港元,包括︰婦女與全民退保報導及公民教育計劃、主婦唱「好」全民退休保障、爭取全民退障 - 新來港人士文宣及爭取小組,請按此了解計劃詳情

這三個計劃的落實,將會令更多基層婦女認識自己的權益及組織起來,帶領推動工作,令婦女爭取退休保障的聲音擴大,同時透過不同的媒體製作,令更多市民及青年人明白和支持爭取退保的行動。

立即捐款支持,多謝﹗

返回
工作剪影
1) 「姊姊妹妹站起來 –中學生對美的價值觀」調查報告

由婦女動力基金撥款資助,香港青年協會荃景青年空間推行的「姊姊妹妹站起來」計劃,由2009年開始,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體驗活動及社區調查,讓青少女重新檢視「美」的定義,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這些青少女與工作員一起製作了「中學生對美的價值觀」調查,如你想索取此調查報告,請電郵我們或與香港青年協會荃景青年空間聯絡

2) 女同志反家暴大使義工訓練計劃

婦女動力基金資助香港女同盟會推行「首個香港女同志及雙性戀女性反家庭暴力意識提升計劃」。香港女同盟現舉行「反家暴大使訓練工作坊」,期望透過本計劃,反家暴宣傳大使讓更多女同志認識家暴及求助渠道,提升警覺性,減少家暴的發生。詳情︰http://dvoherfund2011.wchk.org/

返回
婦女動力基金成為「瑞銀」(UBS) 配對基金內認可慈善團體

婦女動力基金正式成為「瑞銀」(UBS) 配對捐款 (matching program) 內的認可慈善團體。所有「瑞銀」職員在捐款最少港幣400元或以上予婦女動力基金,在取得由我們發出之捐款收據後,便可向「瑞銀」申請配對捐款。所捐獻的數目,「瑞銀」將會捐出同數目的善款給婦女動力基金。如果您或您的親友在「瑞銀」工作,請立即支持這增值的善舉,利用的捐款,讓更多婦女及青少女受惠。

如有任何疑問,可直接向「瑞銀」的 Community Affairs 查詢。

在此感謝「瑞銀」對婦女動力基金的支持及認同﹗

返回
《ROF Media-建設雜誌》捐贈婦女動力基金

衷心感謝《ROF Media - 建設雜誌》捐助 $5,000 予婦女動力基金作為支持婦女及青少女權益推動工作。《建設雜誌》於2011年5月26日舉行以「建築界的女性」為主題的討論式訪問,邀請數位於香港建築界極有貢獻的女行政人員進行了訪問。本會行政總監杜潔麗女士代表了本會在當日出席善款頒贈儀式並籍此機會向出席的嘉賓介紹基金會的使命和工作。

PRC 建設的讀者主要來自建築及房地產界以及有關的行業。

返回
Share Talent 最新推廣及暑期課程

Share Talent 最新推廣

會員禮物:凡於 6 - 8 月成為 Share Talent 會員參加課程,可免費獲贈「許留山」精美雨傘一把。

會員推薦獎賞︰由2011年5月19日至12月31日,凡成功介紹朋友做 Share Talent 會員,並成功參加一個課程,即獎 Share Talent 課程一堂,詳情請按此

Share Talent 暑期課程

身心靈健康瑜珈班
日期︰2011年7月4, 11, 18, 25日 (星期一)
時間︰晚上7:30-9:00
費用 (會員價)︰$280/4堂 或 $90/堂 ** 首次試堂:$45 ** 套票:$500 / 8 堂 (3 個月內出席8堂)
導師︰Mandy, Roni, Irene

動力排排舞 - 初中班
日期︰2011年7月7, 14, 21, 28日 (星期四)
時間︰晚上7:00-9:00
費用 (會員價)︰$150/4堂 或 $50/堂
導師︰Kitty, 朱朱, Eliza

動力排排舞 - 初班
日期︰2011年7月8, 15, 22, 29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7:15-9:15
費用 (會員價)︰$220/4堂 或 $75/堂
                           ** 首次試堂:$40 **
導師︰Winnie, Joyce

肚皮舞班
日期︰2011年7月7, 14, 21日 (星期四)
時間︰晚上7:15-8:15
費用 (會員價)︰$100/堂
導師︰Devi

親子手語班
日期︰2011年6月28日至8月30日 (星期二)
時間︰晚上6:00-7:30
費用 (會員價)︰$650/10堂 (包括1位家長及1位小朋友及教材費用)
導師︰Daniel

** 適合10 歲或以上學生及家長 **

手語班
日期︰2011年6月28日至8月30日 (星期二)
時間︰晚上7:45-9:15
費用 (會員價)︰$400/10 堂 (包括教材費用)
導師︰Daniel

導賞香港親子班
日期︰2011年7月6, 13, 20, 27日 (星期三)
時間︰下午3:00-5:00
費用 (會員價)︰$400/4 堂 (包括1位家長及1位學生)
導師︰Mary Ann King, 柏齊

** 適合15歲或以上學生及家長 **

親子普通話班
日期︰2011年6月23日至8月25日 (星期四)
時間︰早上10:00-11:15
費用 (會員價)︰$400/10堂 (包括1位家長及1位小朋友)
導師︰Sina

** 幼稚園學生及家長 **

親子扭氣球班
日期︰2011年7月24, 31日 或 8月21, 28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2:30-4:30
費用 (會員價)︰$400/2堂 (包括1位家長及1位小朋友,及材料費)
導師︰Gary

DIY天然潤唇膏 - 親子工作坊
日期︰2011年7月8日 或 8月12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7:30-8:30
費用 (會員價)︰$200/堂 (包括1位家長及1位小朋友,及材料費,可帶1支潤唇膏回家)
導師︰Venus

DIY護手霜 / 滋潤面霜 - 親子工作坊
日期︰2011年7月29日 或 8月26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7:15-9:15
費用 (會員價)︰$300/堂 (包括1位家長及1位小朋友,及材料費,可帶100g成品回家,參加者需自備100g面霜罐)
導師︰Venus

更多不同課程內容,請按此了解,或致電 2794-1100 向我們查詢。

返回

婦女動力基金乃婦女基金國際聯網(INWF)的會員及婦女基金網絡(WFN)的伙伴會員。

請轉寄此電子報給5位關心婦女議題的朋友

捐款 | 婦女動力基金 | 更改電郵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