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走更遠的路——突破內部困境


在看似多元的香港社會,年輕人在「性」方面的討論空間從來狹隘。性別教育包括性行為、性傾向、性別氣質等議題,為不少學校的禁忌,校方一方面擔心學生轉告保守的家長們,又擔心被誤以為鼓吹同性戀,「校方多番嚷我們在性別工作坊結尾前,要強調國家憲法不容同性婚姻呢!」致力建立包容空間、讓年輕人談論「性」的團體「糖不甩」總監蔡薳縈(Kitty)直言,這些外在的挑戰,反而是推動「糖不甩」奮力前進的動力。然而,成立了近10年,機構內部的困局卻令她及創辦人辛蔚嫺(Julia)糾結不堪。


「機構在這些年內部出現不少困局,例如沒有清晰架構、沒有發展計劃,加上我倆都不是管理背景,所以當機構需要長遠發展時,我們便束手無策,例如招聘全職員工、建立強積金系統、購買保險、員工表現評核及改善建議、籌款策略,還有會計核數等我們全部一竅不通。」Julia直言當時一籌莫展。她無奈地指,「當我們嘗試申請某些基金資助時,他們會因為我們沒有架構及系統,覺得我們沒有能力處理項目而拒絕撥款,長遠有礙機構發展。」

「當時感到『糖不甩』卡在樽頸位置,苦惱的我突然想起了Judy(現任婦女動力基金行政總監)。我跟她不算熟稔,只曾於某場合閒談時,請教過她管理小型機構的心得。我猶豫了一會,還是鼓起勇氣冒昩找她,想更詳細請教她的意見,而我很慶幸自己打了這通電話。」原來Judy建議「糖不甩」申請婦女動力基金為小團體內部發展的資助,「很少基金會資助內部發展。」Julia對自己這個「厚面皮」行為成功為「糖不甩」帶來突破而感到欣喜。

捐款


成功申請基金後,「糖不甩」經婦女動力基金轉介專業顧問團隊,清晰釐定了使命及願景、五年發展計劃、籌款策略等,「顧問們十分貼近我們的需要,當我們也懷疑自己時,他們卻肯定我們的工作,為我們注入了強心針。他們細心聆聽,作出符合小團體需要的建議,不像坊間顧問只有商業考量。」Kitty回想最後一次顧問諮詢,在看似理性的顧問關係上,雙方坦誠分享過程得著,大家都十分觸動,流下感動淚水。


Kitty續指,相對其他基金會,婦女動力基金貼近小團體所需,「他們的支援網絡很大、很貼心。我們有任何需要,由填寫表格、撰寫合約、保險乃至顧問轉介都有求必應,站在我們的角度提供專業且人性化的意見及方案,例如建議系統化地記錄及整合機構數據,以助日後宣傳及分析之用。凡此種種,省卻前線同事四處張羅資料的心力,便能集中精力處理本業。」她笑指,這些內部重整,讓機構情況漸見轉機,包括成立以來機構首年出現收支盈餘。

Julia及Kitty不約而同指,婦女動力基金十分貼地窩心,不會高高在上,也不盲目追求服務數字,「他們明白小團體的需要,友善且隨時樂意伸出援手,人性化之餘,又以服務項目及前線同工經驗為本。」相信這就是互相尊重、真正同行的意義。

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