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返自己—聚賢社的女人哲學

文字︰ Wing Ng (義工); 相片︰聚賢社

 

「我要簡簡單單去搵返自己

無人應該係一部機器

……

我想作一首歌送俾自己

我想去場旅行帶著自己」[i]

搵返自己

 凱欣熱情地向我介紹這首《越半心聲》:「這是我們自己的原創歌曲,歌詞來自一個組員,她病了仍要落街為家人買飯。」女人生兒育女後,人生攀越了一半或更多,卻遺忘了自己。《越半心聲》是聚賢社歌唱小組的原創歌曲,訴說家庭主婦勞碌半輩子後,渴望走建立「自己」的生活的決心。

VC1

基層女性常常把全副精力放在家庭,甘願擔當支援丈夫、維繫家庭的輔助角色,鮮有把自己的心身需要放在重要位置。或許只有為人母親一職,才讓人忘我地進行。但這個「甘願」,多少來自社會對性別的刻板約束。

聚賢社副主席張麗英(Winnie)指出,她在社區推廣活動時,常常聽到不同年紀的女人說:「做女人係咁架啦(女人就是這樣)」;或表示自己「唔想反抗」、「唔想被老公責怪」。Winnie既心酸且無奈。

「搵返自己」是聚賢社的使命,主力關注基層婦女的健康權益。她們透過藝術創作(劇場、寫歌)、才藝分享、街站展覽等形式,鼓勵婦女回望自身需要,避免變成一台24小時當值的機器。「自由對每個家庭成員都很重要,包括我自己。」聚賢社副主席張麗英(Winnie)和小組成員陳凱欣異口同聲地說。

 

走出家務

從家庭過渡到社區統籌工作,怎樣的環境才讓成員有建立集體權益的使命感?Winnie不用上班「搵食」,主力照顧家務,但她比較像司令,善於分工,讓大人小孩都能體會操持家務的辛苦。凱欣也倖免於家務,二人均能騰出空間參與社區運動。這在基層家庭是少數的,是幸運的。婦女能免受家庭責任的捆綁,即便可發揮長處,參與社區策略發展,把同儕的問題帶上社區層面。

Winnie五年前在葵興社區中心義務當美容班導師,到籌備聚賢社,推廣婦女身心權益,筒中付出不少日與夜。聚賢社一開始只是籌備興趣班讓婦女參加,當時沒想過關注甚麼特別議題,直至2017年開始申請婦女動力基金後至有改變。 申請基金需要一個主題,於是委員會開會通過,以關注女性骨質疏鬆情況及推廣健康為主題,並用作提倡增加預防骨質疏鬆、輕鬆暢談更年期的工作坊、社區教育活動和婦女組織者訓練。

婦女動力基金不僅提供資金,亦有活動策劃的培訓,例如撰寫活動計劃書、財務管理、公關技巧等。一對一師友配對,讓婦女學習獨立策劃主題,提升團體的領導力、組織規劃和永續發展能力。

VC3

走出屋邨

家庭主婦看似家庭的中流砥柱,其實是一群不受社會福利機制保障的一群邊緣人。她們操勞半生,卻沒有公司醫保、沒有退休保障,只能默默忍受勞損之痛及更年期之煩惱。如果說購買保險是對個人健康的投資,聚賢社婦女們便是把時間和智慧,投資在集體的女性健康權益上。

「得到 HER Fund資助,才開啟了我這份『正職』。」Winnie直言,聚賢社是社區義工團體,財政上難得到正式資助,依靠其他組織也會減低靈活度,才在2014年註冊成獨立團體,並於2017年申請婦女動力基金。

聚賢社主要以文化創作為網領,透過創作,把婦女充權運動變成容易理解的形式。聚賢社五年間凝聚過百名會員,部分更由一個普通的服務使用者,轉為活動搞手。此外,Winnie和凱欣雙雙強調,基金的強大網絡,把她們的創作和心聲帶出葵青區,把她們帶去一個更廣闊的網絡。

訪問期間,Winnie不期然展現她滿腔的熱誠與使命感。她由衷地希望把平台帶到更廣闊的網络,把婦女健康議題及『搵返自己』的心聲讓更多人知道。

 

[i]《越半心聲》歌詞節錄,「聚賢社越半心聲歌唱組」原創作品,收錄在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CCCD) 〈 婦女創意人生:尋訪她們的故事〉(2018年)光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