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説故事》——「女性」不只得一個模樣

「我會諗有咩係社會覺得女仔一定無可能做,我就要做﹗」李芝恩(Athena)對「性別定型」觀察入微。她曾將頭髮剪短至吋半,刻意穿褲子,用行動挑戰大眾思維:「點解女仔一定要長頭髮?」原因不難理解,她想衝破「傳統女性」的形象。若「改變」只停留在外顯行為,終究有形而無實。直至一次因為腳傷被迫穿上裙子,她因為同事有感詫異而努力辯解,當下才醒覺,原來自己刻意擺脫刻板印象的同時,「規範」以另一種方式限制自己的想像。也是從這裡開始,她的性別歷程不再執著「對抗」,而是將「多元」鑲嵌在日常每一個選擇,帶動改變。

作為HER Fund 主席,Athena 的反思讓在座訪問團隊深感共鳴,只因「擁抱多元」正是HER Fund工作的船舵。不過要將女性基金會的工作帶到人前,讓社群真正擁有資源改變,單靠理念與熱忱難以成事。若要有扎實的架構作為根基,從機構發展、整體規劃、到撥款議題及撥款方式都要逐一疏理,內外政策與執行才能環環相扣,讓伙伴的項目能夠在有限的資源下孕育得宜。 Athena 認為 HER Fund 的撥款方向要具備性別視角,方能貼近社群真實處境,使資源用得期所。她期望扭轉外界對傳統基金會的印象--更直接來說,就是倡導民間女性基金會HER Fund 的撥款模式改變社會觀念和文化縱然艱鉅,但Athena是那種知行合一的人,決不會因為困難而逃避問題。「我不會因為需要落手落腳執行而不提出意見。」「求變」與「承擔」,正好撮合了她與HER Fund


這些改變很費力氣,除了要有耐性檢視往績、反覆思量新方向,亦需要具備充足歷練,才能在會議中你一言我一語爭辯之時,冷靜抽出主軸,推進討論。組織者的個人經驗,與組織發展相互共生,「每個人都帶著不同的創傷與牽絆來到機構,而以「女性主義」倡導的機構,就要互相接收每個人的情緒,因為情緒可以帶出好的一面,有情緒先有熱情,而且每個人都好立體的,這樣才是以人為本。」看見每個人的不一樣,接納同行。自 2018 年起,她由執委變為主席,帶領HER Fund團隊一路變革。

「我認為不用刻意連繫『女性』和『領袖』,每個性別都有能力和享有公平機會。」訪談以「女性領袖」為題,而Athena總是能跳出問題的框框,性別敏感度尤高,替我們除去話語中的角色定型,免得再次落入刻板印象。她拒絕領袖只得一個模樣,她以語言和行動宣告多元,這就是她眼中的HER Fund,香港唯一的民間女性基金會的獨特之處。

因為對性/別平等身懷抱負,所以擔當香港「唯一的民間女性基金會」的主席;因為接納多元,得以匯聚社會上同樣關注邊緣婦女、女孩和跨性別人士權益的班底,大家各司其職,逐步帶動社會改變。在她的願景中,每一個人都可選擇穿著自己喜歡的打扮--不論是裙或褲或其他,自由活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