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牧師Grace:天佑我們

「聆聽著那些被母堂趕出來,或被逼認罪悔改的故事,都是可怕而充滿傷害的。」

留著有點斑白的短髪、鼻子架上眼鏡、一身TB look打扮的卜莎崙牧師(Grace)談起在眾樂教會遇到的同志們,傷感得來又帶點激動。

「他們很多也曾在主流教會受到壓迫:有一個女生曾被導師逼著認錯,要她逐字逐句讀出聖經中描寫同性行為的內容;又有個 TB 被要求看醫生,服用女性荷爾蒙,以致乳房泌乳。唉…」

grace_herspot_nov16

身同感受,是因為她也有過類似的經歷,承受過一樣的痛。

成長於基督教家庭,Grace父親是牧師。小學時,她就清楚自己是同志,但亦知道這是不能說的秘密。直至大學時期,她往台灣求學,終能脫離父親的掌控,更交上了女朋友。

可惜好景不常,短暫的甜蜜後,女朋友決定和男生拍拖。既傷心又氣憤的Grace也選擇了一條信仰及世人皆認可的「康莊大道」:和一個在台灣認識的學長結婚、然後誕下女兒、建立他人眼中的美好家庭。

委身信仰一直是Grace的志向。經過一番努力,她順利於2005年被按立成為牧師。之後她在信義會擔任牧師五年,相夫教女的「直人」面具戴久了,連她也以為自己克服了同性戀的「病態」。

「當時,我以為信仰可以『拗直』自己,也曾經很成功。」

直至2010年,她遇上生命中的另一個她,「我很愛她,很想和她在一起,也很想做回自己」。

因為這份愛,Grace決心出櫃及和前夫離婚,不再扭曲本性扮演賢妻良母,亦不再維繫一段有名無實的婚姻。

作出決定前,她心中萬分掙扎。但幾經思量後,她決定要真誠面對自己。她亦明白到捆綁人性的十字架是偽善的,真正的十字架不應是守律法的舊路,而是能使人重生及得自由。

donate_chi

失去牧職、離婚收場、被母堂一起成長的好友離棄… Grace由出櫃至今,可謂失去半生建立的所有,生活亦受著巨大的壓力。但她堅守信念,認為上主的大愛能超越一切有形和無形的圍牆。

現在她是眾樂教會的牧師,最大心願是眾樂教會成為「無牆教會」,接納所有人,包括同志、邊緣人士、性工作者等,大家一同崇拜,一起實踐公義,關心不同社會議題,在生活上不同層面推動民主。

「比起十年前,現在香港社會比之前開放了,像很多大企業也會支持同志活動。近五年也多了名人現身出櫃,開始討論立法(反性傾向及性別身份歧視)。不過,其實宗派教會內仍有很大阻力。」

為甚麼教會那麼害怕同性戀? Grace說那是因為很多人認為「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這「六個一」是基督教的核心基礎。

她希望令公眾知道,教會並非「一言堂」,也可以是一個多元的信仰平台。2013年,Grace就和其他同志友善的宗教人士建立「彩虹之約」,希望和其他教會打開對話的大門。另一方面,她積極參與種種平權運動,希望能消除社會對不同性小眾人士的偏見。

(攝影: 林振東)

donate_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