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蕩婦羞辱——私影模特兒職安健


當屬於自己的身體被社會當成「戰場」,高矮肥瘦美醜的苛刻標準、墮胎性工作裸照等「身體使用」的方式被審判至死。還有常被妖魔化的私影工作,使性騷擾及性侵犯在私影模特兒圈子中時有發生。


「可惜有些攝影師認為,這些女性決定從事私影模特兒,本就預料到會被性侵。這種Slut-Shaming(蕩婦羞辱)1在私影圈子很普遍。我們要改變公眾對人體藝術的視野和理解外,更要關心從事私影的女生『職安健』,教她們好好保護自己。」「香港體模社」(下稱「體模社」)主席小丁邊說邊露愁眉,只因回想由婦女動力基金資助的《影唔影相—私影實習101》工作坊,參加者的表現都令她驚心動魄。工作坊目的是提升私影模特兒預防性暴力的危機意識,當日以私影情境作實戰應對練習,拍攝前邀請參加者寫下自己私影的底線,「在單對單拍攝時段,我們的攝影師模擬借故親近,以甜言蜜語誘導模特兒脫衣服,而發現參加者的危機意識近乎零。」小丁補充指,三十位參加者中,只有兩位「守得住」自己原來設下的底線,「其餘的全被攝影師輕易越過而不自知,事後才意識到自己可能被侵犯了,整體情況令人極度憂慮。」不過小丁及她身旁的副主席Wain相信,危機意識的種子已透過工作坊傳播到她們的心中,「我們很希望舉辦第二次工作坊,進一步指導她們如何清楚表達不同意及自己的界線,因為很多女生都不懂得向別人Say No(拒絕)。」


不過要舉辦這類工作坊不容易,Wain指「體模社」過往申請的資助,都是以藝術作切入點,跟性別及身體相關的基金絕無僅有,他坦言,若沒有婦女動力基金的支持,便不會有這些工作坊出現,「藝術相關的基金定必要求項目以藝術出發,其次是要求申請者須完成了項目的大部份內容,若你接近完成的作品對準了他們的需求,才會考慮『買入你的成品』。而婦女動力基金則是真正的同行,我們只帶著構思,他們仍容許我們以試驗性質開展項目,就像這個工作坊。」小丁不忘點頭補充,「父權仍然橫行,我們更應在社會層面把女性的身體及情慾解放,讓身體自由自在。」她說罷,臉上露出自在坦然的笑容,而這正是婦女動力基金的期盼——每位女性都能從心流露出這份自信及自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蕩婦羞辱
因女性違反主流價值及期望——在性方面純潔、女性的情慾應被動、身體需被隱藏與內斂等,而被定義為不潔及道德上敗壞的「蕩婦」,進而被審視、遭言語攻擊、以至指責等,亦可作為一種審視他人或自身的眼光。


訪問及撰文:林智聰

Donate now!